墨莉修·Lullaby

写写画画

去湛江·1 焦虑敌不过鸡味

“——那就去湛江吧!”


这个看起来轻快,欢乐,愉悦的决定,建立在2022年的9月,那时疫情危机四伏,人心惶惶,大家都生怕一出门就被关在了小区外面,深圳各处都要24小时核酸,一旦被红码或黄码,就只能在炎热中骑车去几公里外的医院,耽误人,耽误事,尤其耽误社畜宝贵的倒休,因此我们天天都要精准地估算着自己的时效,生怕自己过了保质期。


可是马上就是十一了呀,一个一年之中“最长”的假期,那可是(调休加倒班得来的)七天!整整七天!虽然说出门也是人挤人,但这黄金的七天,如果真的在家里躺掉了,又多少有些奢侈,好像一定要出趟门,才能让这7天物有所值,贫穷社畜遇上“小长假”,就是有这种悻悻的算计心。


那么去哪呢?疫情当时如同警钟一般在头上悬挂,怕被封,封在机场,封在公路,封在酒店,又怕回不来,当时海南酒店旅客被封的新闻还挂在热搜上,20万的住宿费啊,想想就吓人。


同年我也去旅游过,在危机四伏的5月,实在想出门,就选择人不怎么多的城市东山岛,还特意选了端午前的一个周末,请了两天假,周三决定,周四定票,周五晚上就出发了,颇有一种只要我跑得够快,病毒就追不上我的壮烈感。


于是在一个大小周的大周,我在人迹罕至的海岸线上迎风骑了两天自由的小电驴,也算是快乐了一把。紧接着是端午,即使是东山岛这样的小城市也立刻传出有新增,风险等级调整了,范围还是高铁站周边,我和同行的朋友看着防控小程序里的那个黄色的数字“1”,捂胸庆幸自己跑得快,但接下来的几天却又不安地查了许多次健康码,确定自己还是个光芒万丈的绿色,不会被这莫名其妙的“1”株连九族,才算是真正松了口气。


因此这十一黄金周的抉择就显得更加难熬了些,就算真的鼓起了勇气,想要追求远方,甚至做好了在黄金周后散黄金的准备——万一真的被封,酒店和工资,可是两笔开销啊,世事难料,出就出吧——打开机票订购——好嘛,深圳飞哈尔滨,【特价!2931元!】,特不起,特不起。


2931人民币啊!遥想当年,某一个寻常的十一,我和朋友在对比了一千二飞哈尔滨和九百飞天津后,最终选择了六百飞北京,目的也从“去哈尔滨吃吃吃和看俄罗斯建筑”变成了“那再逛一次故宫也不是不行”的抠搜举动,而几年后,这个哈尔滨竟然愈发高贵起来,可是还有其他选择吗?当然有,我们列举了长沙,南京,贵阳,内蒙这几个有兴趣的地方,再一查,得,这帮难兄难弟也都在疫情的水深火热之中,哪个都去不了,嗐!


可是还是想出门啊,为了维护自己的绿码和24小时保质期,我已经足有半年没有离开过公司半径一公里的区域,每天头顶惨败的标配白炽灯,晚上汗流浃背地赶最后一波做核酸的时间——这能少排一会儿队,上班,下班,提菜,做饭,放冰箱,然后是第二天的上班下班排队做核酸,这样的日子会有多久,这样的日子还有多久?心和身体都在躁动,想去远一点的地方,不干了,就去远一点的地方吧。


——不干是不可能的,毕竟“你不干有得是人干。”


那至少出个省——出个市——至少出个区吧!!!


于是这时朋友说,那要不,跟我回老家吧!带你尝尝有鸡味的鸡!


鸡味,什么是鸡味。


鸡味是在我看来,比早茶和白话,还要更加深刻的广东标签,其重要意义绝不亚于“热气”和“鲜甜”,是广东人的本源,自我,与根。


这种有鸡味的鸡,不是超市或菜市场的鸡,得是自家养的,山里跑的,养足了多少天,才能算得上有鸡味,但是还有什么,就不知道了,在下不才,即使在广东呆了二十年,依旧没有感受过什么是真正的鸡味,她这一说,便说得我蠢蠢欲动,即使这不是个旅游也没什么可玩的,即使我相当社恐却突然要到别人家里去,即使这是广东省而且团建去过很多次湛江,即使根本没有什么好玩的只能打麻将,但我根本不会打麻将,即使……即使——

但是,拜托,她家有鸡诶!!!


评论

热度(1)